网卡MAC地址查询

mac介绍

MAC地址(英语:Media Access Control Address),直译为媒体访问控制地址,也称为局域网地址(LAN Address),以太网地址(Ethernet Address)或物理地址(Physical Address),它是一个用来确认网络设备位置的地址。在OSI模型中,第三层网络层负责IP地址,第二层数据链接层则负责MAC地址。MAC地址用于在网络中唯一标示一个网卡,一台设备若有一或多个网卡,则每个网卡都需要并会有一个唯一的MAC地址。

mac查询

MAC地址共48位(6个字节),以十六进制表示。前24位由IEEE决定如何分配,后24位由实际生产该网络设备的厂商自行指定。

所以如果知道一个网络设备的网络MAC地址,就可以通过 IEEE的公开信息查到它的生产商。

当然已经有提供这样的服务,如这个站点 https://mac.51240.com/

那IEEE的原始数据在哪里呢?

IEEE mac搜索,第一个结果就是。

https://regauth.standards.ieee.org/standards-ra-web/pub/view.html#registries

同时提供这些信息的下载

  1. MAC Address Block Large (MA-L)
  2. MAC Address Block Medium (MA-M)
  3. MAC Address Block Small (MA-S)
  4. Company ID
  5. Ethertype
  6. ManufacturerID XDL
  7. IEEE 802.16 Operator ID
  8. IAB

比如可以
curl http://standards-oui.ieee.org/oui/oui.txt >out.txt
就可以把这个信息下载下来。

比如在局域网中有台设备的MAC是38:89:2c:ce:38:d8
通过38-89-2c在上面的文件中搜索下,就会发现是分配苹果Apple, Inc.

获取局域网内设备MAC地址方法

  • ifconfig | grep Bcast 获取局域网的广播地址
  • ping -b 192.168.1.255 对广播地址进行ping,192.168.1.255改为上面的的地址
  • arp -a把 arp信息列出来,这里就有ip与mac的映射信息

参考


网卡MAC地址查询
https://blog.fengcl.com/2018/08/24/mac-address-query/
作者
frank
发布于
2018年8月24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