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prange-to-cidrs

CIDR划分网络

无类域间路由(CIDR)

传统划分IP地址的方法都是8位划分的,要不就是前8位网络ID,后24位主机ID;或前16位网络ID,后16位主机ID,或前24位网络ID,后8位主机ID,这种划分IP地址的方法是固定的,不能出现前10位是网络ID,后22位是主机ID这种ID地址,而无类域间路由这种划分IP地址的方法,就可以划分这种地址,他并不强行规定哪些位是网络ID,哪些位是主机ID,怎样划分就看你的心情了。

子网掩码划分网络

子网掩码
因为不规定明确的网络ID和主机ID,假如给你一个IP地址,怎么知道哪几位是网络ID位,哪几位是主机ID位呢?于是提出了子网掩码的概念,根据子网掩码配合IP地址可以判断出哪些位是网络ID,哪些位是主机ID。

子网掩码是用来判断任意两台计算机的IP地址是否属于同一子网络的根据。具体说就是两台计算机各自的IP地址与子网掩码进行“与”运算后,如果得出的结果是相同的,则说明这两台计算机是处于同一个子网络上的,可以进行直接的通讯。

互相转化

转化工具网页版 https://www.ipaddressguide.com/cidr


python 库 netaddr

1
2
3
4
5
6
import netaddr
startip = '192.168.1.0'
endip = '192.168.2.255'
cidrs = netaddr.iprange_to_cidrs(startip, endip)
for t in cidrs:
print t

常见的网络地址


iprange-to-cidrs
https://blog.fengcl.com/2018/09/19/iprange-to-cidrs/
作者
frank
发布于
2018年9月19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