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ruts2远程代码执行漏洞

这个星期对安全漏洞有个直观的认识。

很久前就听闻Struts2爆出高危漏洞。
星期体验了一把。

myyong上的struts2示例代码拷贝下来。
把版本改到2.2.3,然后运行。

让安全测试人员渗透下。

结果分分钟,我电脑就被拿下了,直观的就是他可以访问的我电脑的文件系统,查看修改拷贝文件。

想想,如果是生产环境,服务器上的文件就可能遭到泄漏。

做为开发人员,如果没有第三方的通知,可能都不会意识还有这个问题。

所以觉得合格的开发人员应该了解常见的安全入侵手段。
在编程业务逻辑的时候,除了正向的考虑,也需要反向的考虑。
比如习惯性的假设有恶意攻击者,会出现怎么样的后果。
这样肯定是可以避免很业务逻辑安全漏洞。

后来好奇心让我想了解它的原理。

参考struts2漏洞原理及解决办法

原理

Struts2的核心是使用的webwork框架,处理 action时通过调用底层的getter/setter方法来处理http的参数,它将每个http参数声明为一个ONGL(这里是ONGL的介绍)语句。

当我们提交一个http参数:
?user.address.city=Bishkek&user[‘favoriteDrink’]=kumys
ONGL将它转换为:

1
2
action.getUser().getAddress().setCity("Bishkek") 
action.getUser().setFavoriteDrink("kumys")

这是通过ParametersInterceptor(参数过滤器)来执行的,使用用户提供的HTTP参数调用 ValueStack.setValue()。
为了防范篡改服务器端对象,XWork的ParametersInterceptor不允许参数名中出现“#”字符,但如果使用了Java的 unicode字符串表示\u0023,攻击者就可以绕过保护,修改保护Java方式执行的值:

安识科技伏特漏洞云扫描平台st2_045 API https://v.duoyinsu.com/api/st2_045?url=xxxx

未完待续,,,

其实是想在代码层面分析下过程,暂时没有时间来做


struts2远程代码执行漏洞
https://blog.fengcl.com/2018/06/29/struts2-remote-code-execution/
作者
frank
发布于
2018年6月29日
许可协议